当前位置:

【新闻深一度】官溪村:“三变”改革改出乡村振兴新面貌

来源:茶陵新闻 作者:林则梁 编辑:彭琪 2022-06-20 15:46:45
—分享—

三高4.jpg

洗手1.jpg

“资源变资产、资金变股金、农民变股民”,2018年起,茶陵县舲舫乡官溪村实行“三变”改革,进一步发掘了当地的资源,盘活了村民的资金,充分调动了村民的创业积极性,如今的官溪村,已然描绘出了一幅改革求发展、创业谋振兴的时代蓝图。

01.bmp

6月14日,官溪村的特种鱼类养殖基地里,村民周运红正忙着给塘里的鲈鱼喂食,自从加入村里的农业公司后,这个基地就划分给他和其他几个人负责。作为一个退捕渔民,这份工作对他们来说很得心应手。

村民周运红说,“在村里农业公司上班,事情也不多,工资也还可以。”

在过去,官溪村耕地少、产业基础薄弱,许多退捕上岸的渔民只能外出打工谋出路。2017年村里换届选举后,新一届支村两委班子立志要彻底改变官溪村的旧面貌。

“我作为村书记,还是想为村里做点事情,找一条适合我们村当地发展的产业道路。”官溪村党总支书记周红云说道。

通过多方学习取经以及不断摸索,官溪村逐渐整理出了一份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思路,即以当地丰富的水域资源为依托,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产业。然而,发展产业少不了资金的支撑,没有资金,再好的发展计划都是空谈。周红云和村干部一边请教专家,一边联系在外经商的村民一起想办法。最终,村里决定通过成立公司+合作社的模式,采取股份制运作,发动官溪村所有村民用资金、土地或劳务入股,实现“资源变资产、资金变股金、农民变股民”。

2018年,官溪村被纳入全市“三变”改革试点村,率先打响全市“三变”改革第一枪。“三变”改革的实施,在官溪村引起了轰动。

村民陈长娇说,“我们村里搞"三变",带着大家发展产业,让我们有钱的出钱,有力的出力,大家都有钱分。”

在支村两委的号召下,官溪村发动638户农户和13位在外经商人士共同筹集了1200万元股金,成立了官溪洣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。并且在短短一个多星期内,完成了全村1386亩土地和山林、草地、滩涂、水域、房屋等资源的集中流转,将这些资源统一量化为股份入股公司,按公司利润的8%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,将“死资源”盘成了“活资产”。

官溪洣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周宝华说,“虽然大家都入了股,但是,不是吃大锅饭,我们是以公司的名义,规范化管理,一起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。”

在随后的一年里,官溪村按照统一规划挖鱼塘、修筑拦河坝,引入洣水河的优质水资源,在全村建设了总占地面积1000亩的四大家鱼养殖基地、中华倒刺鲃和鲈鱼特种养殖基地以及鱼苗养殖基地。

三大水产养殖基地的建成,让官溪村一跃成为茶陵县水产养殖重地。如今,许多当地的“老渔民”不仅是务工者,更翻身成为了老板。

村民周运苟和妻子是官溪村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股东,合作社下的30多条黄牛和上百亩的鱼塘都由他们负责打理,虽然很辛苦,但是夫妻俩干的很舒心。然而在几年以前,他还只是当地的一个普通渔民,退捕上岸后一直从事鱼类养殖的行当,家里条件十分艰苦,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。

“我这十多年一直都在搞养殖,一直是单打独斗,缺少资金,场地又小,效益一直不是很好。”养殖户周运苟说道。

“三变”改革的实施,给了周运苟这样有技术、有抱负的退捕渔民大展身手的舞台。

“通过跟村里合作,把土地和鱼塘整合到合作社下面,资金也得到了保障,场地也宽了,前景非常广阔。”养殖户周运苟说。

广阔的发展前景,让当地老百姓全身心的加入到村里的产业建设中。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,让原本偏僻的小渔村变得生机勃勃。

驻官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谭学文说,“驻村后,我发现官溪村民心特别齐,老百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特别高。”

在这种全民参与发展的大好氛围下,官溪村集体经济收入壮大了,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了,农民增收渠道稳定了,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,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了,全村的变化一年更胜一年。

“以产业强发展,以改革促振兴。三变改革是官溪村跨越发展最坚实的基础,在产业的带动下,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步子更稳,速度更快,效果更好。”驻官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谭学文说道。

据统计,2018至2020年,官溪村获得36.5万元村级集体分红,年增长率10%以上,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零突破;股东分红215万元,除此之外,还能获得产业务工收入。近两年,村里还完成了2公里的村主干道重新硬化和4条通组公路、2条产业环村路的建成通车,修建了大型污水集中处理池,全面改造升级了村域内电网。官溪从一个破旧小渔村蜕变为美丽乡村,曾连续两个季度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评比中名列前茅,“三清三小”秀美庭院创建被列为全县先进典型。这些看得见的改变,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明显提升。

村民谭晚林说,“这几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,我们官溪变化特别大,环境变好了大家住得特别舒服,而且大家的收入也提高了很多。”

村庄变美了,老百姓变富裕了,官溪村发展的路子也变宽了。

官溪村党总支书记周红云说,“官溪村三变改革通过几年来的发展,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但是从规模效益来说,我们还依然处在探索和磨合得到初级阶段,任重而道远。”

在官溪村的未来蓝图中,水上游乐中心、民俗文化展示中心、体验式休闲农业观光中心,在不久的将来都会一一实现,官溪村也将成为集观光、游玩、吃喝、住宿、休闲为一体的田园观光体验式旅游村。

04c29c3f-567e-4e9a-b4b6-0811785cbde6.jpg

来源:茶陵新闻

作者:林则梁

编辑:彭琪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clnews.cn/content/2022/06/17/11402348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茶陵融媒首页